討論專區
道歉啟示:因網路內部發生問題,而造成討論專區九十年九月份的資料流失,若造成部份討論者的不便,感到萬分抱歉。*
討論專區
進入管理

Teresa   留話於:2007/6/26

請問過敏性鼻炎用藥問題?

醫生,您好!
我寶寶現在五個月,因非常會揉眼睛及鼻子,也常打噴嚏,經去馬階看診確定對塵蟎過敏,醫生也判定有過敏性鼻炎及輕微異位性皮膚炎,開了下述藥品∼
1.勝克敏液:早餐後服用一日2.5cc
2.2%克視敏點眼液:每日四次,一次一滴
3.尤妙理乳膏:視需要在使用
因為醫生說上述1.2藥物i為保養用藥,請問是否為真?又對五個月大的嬰兒是否妥當?
又長期治療下來有無後遺症?
有人說眼藥水不宜長期點用會有青光眼,請問是否有此事?

此外,服用益生菌是否有效(如免敏悠、樂亦康、康敏),尤其對五個月大或許腸胃尚未發育健全的寶寶,是否會不妥?

副食品對過敏兒而言,何時才要開始吃?若是提供無麩質米精(免敏)是否就ok?

問題很多,造成困擾請見諒,也謝謝回答!


洪瑞聰醫師  回應於:2007/7/7

.

你好,
勝克敏液(學名: Cetirizine) 為第二代長效型抗組織胺,常用來治療過敏性鼻炎和止癢;克視敏點眼液(學名: Cromolyn sodium),可抑制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等發炎物質,常用來治療過敏性結膜炎;兩者在使用上很少有副作用的報告,因此常被當作保養藥來使用。不過,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使用藥物時還是要注意有無任何起疹子或其他不適的症狀出現。異位性皮膚炎容易因癢→抓→癢的惡性循環而慢性化,在急性期有症狀時,還是建議用藥物好好控制一陣子,再和你的醫師討論減藥或停藥。

長期使用眼藥水可能會有青光眼,是指長期使用含有類固醇的眼藥水而言;克視敏點眼液並不含類固醇。

益生菌與過敏疾病的研究,目前文獻上報告較多的是益生菌對於嬰幼兒食物過敏引起的異位性皮膚炎或是腸胃道症狀,有改善的效果;不過,目前還沒有已證實療效,且通過衛生署健康食品認證的品牌。

嬰幼兒的異位性皮膚炎與食物過敏有關,但除非嚴重型的異位性皮膚炎,或是吃某種食物會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惡化,一般是不需要限制飲食,所以副食品的添加一樣從四∼六個月即可開始,以每次嘗試一種副食品為原則:

[適合吃的食物]:
母乳或部分水解奶粉 (低過敏奶粉)
米粉, 粥, 稀飯, 肉鬆, 魚鬆
蘋果, 水梨
葉菜類蔬菜

[不適合吃的食物]:
有殼海鮮
花生, 核果, 雞蛋, 麥製品
奇異果, 百香果, 芒果, 草莓, 香蕉
根莖類蔬菜


Teresa  回應於:2007/7/9

感謝洪醫師細心的回覆 !

感謝洪醫師細心的回覆 !


鈴鐺媽咪  回應於:2008/8/7

有關勝克敏液

醫師您好

想請教有關勝克敏液的問題,我們小朋友因過敏性鼻炎,有時醫生會開勝克敏液當保養用藥,醫生說是很好的藥了;可是前一陣子有在網路上看到有關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 林應然 醫師有關'抗組織胺Cetirizine可能誘發肌張力異常不隨意動作'的文章,所以給小朋友吃的時侯,有些擔心,想請教醫師什麼是肌張力異常,常期吃對小朋友有沒有不好的影響呢?
希望醫師能回答,非常感謝!


蔡君蓉醫師  回應於:2008/8/12

有關勝克敏液

Cetirizine引起的神經系統症狀主要是嗜睡及倦怠感,約佔10%左右,至於其他罕見的神經系統症狀包括感覺異常,肌張力異常,不隨意動作......等等的機率很低(<2%),而且這些副作用跟累積劑量並無明顯相關,所以常吃Cetirizine對小朋友不志於會有不好的影響。


安軒的爹  回應於:2010/2/1

請問過敏性鼻炎用藥問題?

請問醫生

我小孩五歲多,最近幾個月常有流鼻水鼻塞等鼻子過敏症狀,吃流比水鼻塞的藥已有好一陣子,但效果不怎麼好,小兒科診所醫生建議使用「能舒鼻」噴鼻劑(每天晚上噴一次),但我問過長庚醫院免疫風濕醫生,他說不要噴有含類固醇的藥劑,因為可能會影響小孩的生長。請問醫生,噴「能舒鼻」可以嗎?

p.s. 我跟太太都有過敏問題(我是鼻子過敏、太太是咳嗽過敏)


蘇冠文醫師  回應於:2010/2/2

.

目前能舒鼻鼻噴劑是使用在六歲以上的小朋友
所以您小朋友不建議使用




※ 發 表 回 應 ※
姓名:
信箱:
摘要:
說明:
驗證碼:  (請在左方空格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