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專區
道歉啟示:因網路內部發生問題,而造成討論專區九十年九月份的資料流失,若造成部份討論者的不便,感到萬分抱歉。*
討論專區
進入管理

新手媽媽   留話於:2006/8/6

水解奶粉ㄉ疑問

您好,我ㄉ寶寶目前5個多月在3個月時有異位性皮膚炎,但是我不知道該喝適度水解還是完全水解ㄉ奶粉ㄋ。


王俊傑醫師  回應於:2006/8/6

水解奶粉

新手媽媽,您好:
寶寶已經5個月大了,現在準備改換水解奶粉還是原本就已經喝水解奶粉?3個月大時的異位性皮膚炎目前的症狀如何?如果小寶寶沒喝過水解奶粉,目前皮膚症狀不明顯,建議您無須改換成水解奶粉,反而注意副食品的添加可延至六個月大以後再添加,同時要注意副食品的種類(本站有相關討論可參考);若要用水解奶粉來預防過敏症狀的發生,建議是出生後就開始食用,用到六個月大即可,這種情況選擇"部份水解蛋白"奶粉即可;除非小寶寶經醫師診斷對牛奶蛋白嚴重過敏,才需食用"完全水解蛋白"奶粉;水解奶粉並非藥物,無法百分百達到真正的預防效果,若小寶寶有過敏體質的疑慮,建議您找專業的過敏科醫師諮詢.


新手媽媽  回應於:2006/8/8

水解奶粉ㄉ困擾

王醫師您好,我ㄉ寶寶是4個月開始喝水解奶粉ㄉ,3個月時因兩頰跟腳踝有發紅脫屑粗糙,在4個月到醫院打預防針時醫生建議喝水解跟擦藥,目前狀況還算ok醫生說是輕微ㄉ但是水解要喝到1歲多,沒確定是牛奶蛋白所引起ㄉ過敏只說如父母其中依各有過敏體質寶寶就會有過敏現象,那我該讓寶寶繼續喝嗎,可否推薦高雄市專業過敏科醫師ㄋ,謝謝!


王俊傑醫師  回應於:2006/8/8

水解奶粉

新手媽媽,您好:
依您小寶寶的狀況,目前應該喝的是"部分水解蛋白"奶粉,是可以繼續喝,六個月大以後,可以考慮換成一般奶粉,也就是水解奶粉用來預防過敏症狀,從出生到六個月大效果最好,是否要食用到一歲,需考慮小寶寶的症狀且須考慮小寶寶對蛋白質口服耐受性的發育情況.此外換奶與添加副食品時,要注意小寶寶皮膚的變化,並且濃度要以稀釋開始添加(或更換);學會醫師的分佈可以在"會訊專欄"裡查到,若仍有相關疑問,建議您可至醫學中心的小兒過敏科做諮詢;祝 健康


困惑的媽媽  回應於:2006/8/23

困惑

請問如果在兩個多月發作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是過敏體質對嗎? 現在已經四個多月了 從發作那時開始喝水解奶到現在已經兩個多月了 為何還是會反反覆覆的長一些小疹子 而且之前只有臉頰 現四肢的關節彎折處都有點發紅脫皮 那到底寶寶是因為牛奶過敏還是其他因素過敏 如果喝水解奶還是這樣那為何還要喝水解奶呢? 我真的很困惑! 謝謝麻煩解惑了


王俊傑醫師  回應於:2006/8/23

困惑

困惑的媽媽,您好:
您的困惑應該很多人都遇到,小寶寶都改吃部分水解蛋白奶粉,依舊有皮膚過敏的症狀,那何必喝這種奶粉呢?如果您有這種困惑,就代表您對"吃部分水解蛋白奶粉"充滿了太多期許,水解奶粉本來只適用於"對牛奶蛋白過敏"的小寶寶食用,它既不是藥物,也不是健康食品;"對牛奶蛋白過敏"的小寶寶食用後,可以大幅減低他們過敏的症狀,如血便或嘔吐;然而有些研究數據指出,若出生四個月內的小寶寶,給予他們食用"部分水解蛋白奶粉",發現這群小寶寶在四五歲的時候,過敏症狀或抽血驗過敏指數,確實比起食用一般奶粉來的低,且效果接近食用母奶的小寶寶.但是,這裡頭仍然有小寶寶會有過敏的症狀.所以歐美的小兒科醫學會建議,喝母奶最好,高度懷疑小寶寶有過敏體質的話,前四個月(甚至到六個月)若不能喝母奶,可考慮喝部分水解奶粉,且要配合延後副食品的添加.
依您的敘述,您的小寶寶可能有過敏體質,而皮膚的症狀應該不是對牛奶過敏(通常牛奶過敏的症狀是嘔吐或血便)但過敏症狀一但有了開端,不是只靠調整奶粉就能解決,一定要及早使用藥物(不論是口服或是外用),千萬不要把"奶粉"擺在第一線,建議您可帶小寶寶到過敏專科醫師做診療.祝 健康.
PS:若有水解奶粉的相關疑惑,可參考拙著: http://www.noallergy.tw/modules/newbb/viewtopic.php?viewmode=thread&topic_id=10&forum=3


回應於:2010/5/26

吃副食品過敏?

我的寶寶吃副食品的米糊、紅蘿蔔、高麗菜和蘋果都狀況良好
但這個星期我添加了莧菜
昨天四肢出現了紅疹
不確定是不是食物過敏
還是流汗
還是異位性皮膚炎......
身體其他部位都沒有
只有兩隻手臂內側以及右大腿
請問該怎麼處理


孫齊醫師  回應於:2010/5/27

.

C 妳好:

有疑慮的話可以暫時不要添加莧菜,看是否症狀會自行恢復。一般食物過敏產生的紅疹也會造成癢感,而停止食用該食物後疹子應漸漸消退。

異位性皮膚炎在嬰幼兒分布的位置大多在四肢的伸側及臉部,
也會癢,可能需要配合藥物治療病灶才會消退。

建議你帶小朋友給小兒科醫師檢查,因為紅疹的形態及是否須用藥治療都必須要看到病灶作判斷為宜。媽媽可以先停吃莧菜。


Angel  回應於:2015/8/3

一歲了還需要換水解奶粉嗎?

您好, 我小兒子在快滿一歲時突然有急性蕁麻疹, 幾乎全身都中獎, 抽血驗了血清中過敏抗體(IgE)偏高(>5000), 也自費驗了過敏原, 他對奶蛋類有過敏級數2~3, 醫生有建議可以喝看水解奶粉, 可是我的疑問是我小兒子其實喝了一般奶已經有3個月多(八個月大前都是喝母乳,六個月大後才開始試副食品), 只有之前有感染沙門氏菌後偶爾仍會輕微腹瀉, 在這之前都沒有發現有皮膚性的過敏, 現在他已經滿一歲了, 那我還需要換水解奶粉嗎? 還是喝原本的一般奶就可以? 感謝您的回覆




※ 發 表 回 應 ※
姓名:
信箱:
摘要:
說明:
驗證碼:  (請在左方空格輸入)